close

導遊領隊人數逐年暴增,至今已經舉辦了8屆考試,面對「馬上」開放觀光的國家政策,如何在萬眾之中脫穎而出,勢必是每個年輕領隊、資深導遊首當其衝的考驗了,數位學堂的導遊領隊課程,孕育岀了一位七年級的新興領隊-張御林,本刊透過訪問與分享,讓還沒考取的人了解資訊,讓在外流浪的朋友們找出成功模式

享受生活就像在度假

     台北市中心的車水馬龍,來來往往的人群,讓這座城市感覺忙碌、擁擠,絲毫感覺不到一點悠閒、輕鬆。走進位在台北市民族東路上,張御林的小套房李,一股清新潔淨的空間,純白帶點淡藍色的牆壁,加上面向圓山大飯店的那片落地窗,整個10坪多的空間,就像在度假一樣,張御林說:「享受生活,不管在哪裡都能度假!」小吧檯、沙發、家庭劇院...,沒有辦公室,張先生工作的地方只有一台電腦和一個書架,書架上全是世界各地的旅遊DVD和書本,坐在沙發上,這一次用度假的心情來訪問張御林先生(以下簡稱御)。

問:先問一下,當初是為什麼會走領隊這條路阿?

御:其實很簡單,當初去考領隊執照,動機跟大部分的人都一樣,出國要花錢,拼命工作又沒時間出國,想說考個領隊執照當作兼差用,平常沒事的時候就去擺擺地攤,或者去幫哥哥賣關東煮,因為時間很彈性,所以工作也很自由,賺的錢卻不少喔!或許是因為自己是做服務業的料,所以在每次帶團出國的經驗裡,都能開心出去玩又讓遊客賓至如歸,最後幾乎都快變成正職工作了。

問:喔!那是什麼因素讓你接單不斷,客源不絕啊?

御:剛開始我也是有一團沒一團的做,反正當初給自己的目標,就只是兼差,可以不花大錢出國玩。旦或許就像我說我是做服務業的料,顧客關係就是這一行最重要的。每一次帶團前,都會先拿到資料,整理每一個旅客的資料、特性,隊團中每一個人都有基本的認識,另外我都會抓幾個團員親自打電話給他們,透過他們去了解資料上沒有的「秘密」!像誰跟誰比較好阿?有沒有情侶檔阿?團體中誰是主腦阿?如果是員工旅遊,就要問問每個人的官階權位了,找出團裡的最高上司,帶團的時候,以他為主軸去帶動整個團隊氣氛,這樣一來,基本的關係就建立起來了,不要像一般的領隊,都到了第二天地三天才跟團員熟絡,通常一到機場就會有第一印象分數,一到國外,遊客就會幫你把分數全部打好,因為接下來導遊的功能比你重要了!

所以,建立好的顧客關係是第一要素,接下來就是自己是不是夠用心了。每次要前往一個地方,我一定都會去買DVD來先大概了解當地文化和一些歷史故事,不是所有遊客都會喜歡聽導遊說故事,你就可以就你自己的經驗來跟他們分享,不同於導遊的地方,就是你也算半個遊客,對於異國文化,你也是充滿熱情和好奇的,說起來當然眉飛色舞!遊客聽起來也能感染不少啊!但是千萬不要太明顯的搶走導遊的工作喔!否則你的旅程會不愉快,哈哈!

問:除此之外,還有沒有什麼個人方法,也是讓遊客賓至如歸的?

御: 多跟台灣人說台語囉!哈!開玩笑的啦!很多人看到我都覺得我不會說台語,但就是這樣常常給他們很多驚喜。其實方法太多了,像我自己不管到哪裡,都會多帶一個小小的箱子,功能很像醫藥箱,但我是用化妝箱裝的,看起來比較精美。裡面裝著台灣人常用的一些醫療衛生用品和日常生活工具,像小護士、金黴素、爽身粉、腸胃葯、感冒膠囊、西瓜霜阿...等等,並且在機場岀關前就先跟遊客介紹,讓他們放心也覺得你貼心,這只是一個小動作啦!還有太多方法可以用,把遊客當作是自己家人或女朋友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啦!但是有一點我個人覺得要注意的,就是忘記自己的身分,千萬不要開口閉口跟遊客說自己是領隊,把他們當成朋友,記住每一個人,不要用稱謂來跟遊客說話,像太太阿、媽媽、小姐、先生、小朋友...的,會讓人感覺很疏離又不用心,領隊是領小費抽佣金的,讓遊客心情好自己心情就會好,收入也會多一點。

問:像你這麼年輕就買房子又輕鬆工作的,很令人羨慕,有沒有什麼建議要給未來想考試的人?

御:用心、認真、堅持吧!從確定目標、準備考試、開始工作,不管哪一個階段都要貫徹去實踐!如果確定要考,就定好目標,給自己幾次機會?多久要唸完書?考古題要考幾分以上?都要有明確的目標,我是上數位學堂的課,沒有開課時間限制,什麼時候要上課都可以,聽不懂還可以再聽一次,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能配合自己的進度,上完一部分就看看那一部分的書,等複習完了再繼續往下一個章節進行,真正的去熟讀每一段課程,可能也是因為我還有其他工作吧!所以這樣的唸書方式最適合我。我總共花了半年的時間一邊工作一邊唸書,所以基本的生活都沒有影響,最後也讓我順利考上。剛開始工作一定不會非常順利,所以得失心不要太重,邊做邊學,把顧客關係建立好,等大家開始幫你介紹,用部落格支持你,你的生意就會越來越好,朋友也會越來越多,把遊客都當成朋友,把自己當作遊客,一起岀國、一起玩樂,用自己的工作滿足別人的假期,享受工作,真的就是在度假!

「用不同的心情工作,用輕鬆的態度生活」

     這是張御林的工作生活哲學,卻也是現在人嚮往的前景。想要在工作中玩樂,在旅行中工作,用心、認真、堅持的朝目標前進,各行各業都有成功的途徑,只是看你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找尋,結束一個下午的訪問,這是我再喧囂都市中,最悠閒的一個午後,他讓我親身體驗到什麼是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欲諮詢課程或考試 : 請點此進入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電 話:(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