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瓊儀

考取97年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探花)

 

◆國文

國文可分為三部份:選擇題、作文與公文。選擇題方面,出題範圍實在太廣,出題方向也難以預測,所以不建議特別花時間準備。我實際考試後的感想是,選擇題很像大學聯考的國文考題,所以如果高中的國文有一定的基礎,選擇題的分數應該不會太難看。

作文方面,建議平時可以多閱讀一些報章雜誌的社論,多記一些名言佳句,甚至是歷史上知名的小故事,在考試時都可以寫出來充實篇幅。可以的話,建議作文要寫到六、七頁以上。

公文方面,則務必在考前熟記公文的格式。只要公文格式寫對,應該都會有基本分數,所以這方面一定要徹底掌握。

此外,在考試前一、兩個月可以上網下載近三、四年公職考試(高考、普考等)的國文考題,將選擇題、公文和作文都實際演練過一遍,並請對公文格式熟悉的老師或朋友看過。考試當年的考題尤其重要,因為國文的考題常跟時事結合,所以外特考試以前的公職考試很可能就暗示了出題的方向,考試前一定要花時間瀏覽過。

 

◆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

經濟學是我最頭痛,也花最多時間的一科,不過由於我是初次接觸經濟學,再加上本身對數理也不是很拿手,所以考出來的成績也是最低的。老實說,由於外特考試規定任何一科零分即不予錄取,所以我到考前都還一直擔心自己的經濟學會掛零,但是碩士經濟學張元老師的教學法相當適合入門者,讓我對經濟學有了初步的概念,所以最後還得到了差強人意的分數。

不過,由於經濟學的內容實在太龐雜,再加上國際經濟學和國際貿易的部份,到後來我實在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所以有些過於艱難的數理內容我一律跳過,只求記得主要的原理與概念。在這裡還是要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盡可能跟著張元老師的進度。課後的習題也盡量花時間練習,張元老師都會很熱心的回答同學的問題。另外,建議考前一、兩個月將上課內容用自己的方法整理成重點筆記,一來抄寫可增加印象,二來也有助於考前迅速瀏覽。此外考試時的心態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對經濟學沒信心就放棄,考試時一定要撐到最後,將自己對題目的了解都寫出來,應該也會有一定的分數。

◆國際關係與國際公法

公法和國關也是我初次接觸的科目。公法方面,第一輪上課時也是先將概念弄懂,不求完全記得條號或是條文的內容,待第二輪上課時再努力熟記常見的條文,並在考前一、兩個月整理講義內容,將重點依照自己的方法重寫一次。

國關方面,其實在第一輪上課時我的挫折感很大,很多理論(XX主義…XX學派…)對我來說都是玄之又玄,弄了半天也沒懂,到了第二輪上課時才覺得對內容比較熟悉。我也參考了張亞中老師的《國際關係總論》一書,這本書對一些國關的基本概念做了介紹,是不錯的課外參考書。另外,國關可以說是沒有範圍的一科,評分也比較主觀,建議考前一定要多看報紙與新聞。國關與公法也是需要練習考題的,可在考前將近年的研究所及外特考題下載,挑選不同的題型做過一次,並給老師批改,碩士熊武老師都會很仔細的批閱,並給予中肯的建議。

◆近代外交史

碩士老師的近代外交史講義整理得很好,只要認真上課,好好複習,基本上考試應該不成問題。而且外交史的內容是所有科目中我個人覺得讀起來最有趣的,雖然最後我的成績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個人覺得這一科是很值得花時間好好研讀,不僅對考試有幫助,也可以增加很多有趣的知識。

◆比較政治

 

比較政治是很多考生心中的痛,我也不例外。雖然考前花了很多時間研讀,不過由於對政治學的基礎過於薄弱,所以成績也不甚理想。這一科建議一定要研讀的書是李國雄老師的《比較政府與政治》,這本書對各國的歷史背景都交代得很清楚,用字遣詞也很淺顯,看完以後對比較政治會有初步的概念。之後再配合老師上課講義,也可以在坊間多找幾本政治學相關的書研讀。考前務必要注意時事,對於主要國家(美、日、德、英、法等)現在的政治體制也要多多了解。比政也是偏向時事的考題,若當年有重要國家舉行選舉或內閣改組等,很可能就會成為考題。

 

◆英文筆試

 

因為我本身就是英語相關科系畢業,畢業後從事的工作也一直都跟英語有關,所以考前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英文。事實上,光是準備其他科目就已經把時間都塞滿了!我只有在考前將最近幾屆的試題做過,另外也盡量將碩士老師出的翻譯練習題找時間多寫,並寄給老師批改。基本上碩士的老師會很認真的改過。但除此之外,我很少特別花時間準備英文。不過由於外交特考的英文有加重計分,對外文科系的考生來說十分有利,所以相關語言科系的考生務必要把握這一科。一旦英文分數衝高,就會勝過別的考生非常。

 

◆英文口試

 

第一試的英文口試總計十分鐘,八分鐘和十分鐘時都會有人按鈴提醒。這一科常見的題目有比較「閒話家常」類的,例如:為何考外特?覺得自己有哪些個人特質適合外交工作?另外也有比較「專業」類的,例如:對我國現行外交政策有何看法?在考前務必準備一份長約三到五分鐘的自我介紹,包括自己的學歷、與外交有關的經歷等等,但是切忌考試時以背誦的方式背出自我介紹,而是要盡量口語流暢。另外,考前也務必多上外交部的網站看看一些外交語彙的英文說法。雖然我是英語相關科系畢業的,但是對於自己的英語口說能力不是很有信心,所以在考前也找了英語流利的朋友模擬考試情形練習了幾次,對於減少考試的緊張感很有幫助。

 

◆口試第二試

 

原則上第一試占總分百分之八十,所以務必要將筆試成績拉高,口試基本上大家差異不會太大,不過還是必須盡力準備。第二試是團體口試,每位考生有一次擔任主席的機會,其他人擔任主席時則擔任會眾發言。準備第二試時最好能找到已通過一試的朋友一起練習,對克服臨場的緊張感很有助益。另外,二試的考題幾乎都和時事有關,所以通過一試後也不能鬆懈,要多多閱讀報紙與新聞,在此也要感謝碩士補習班提供的第二試口試輔導,收穫蠻多的。

◆最後的叮嚀

外特考試的時間往往拖得很長,除了用功唸書、多多練習以外,也可以適時安排一些休閒活動放鬆一下緊繃的心情,相信對考試也有一定的助益喔!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過關!

 

欲諮詢課程或考試 : 請點此進入

 

  

TKB內湖學堂(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甄戰/函授)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學堂

  歡迎試聽 大碩/碩士-研究所課程.龍門-轉學考課程.

                   百官網 -公職國營課程.

                   甄戰-升大.研究所甄試輔導.

                   TKB函授課程

 

 電 話:(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第一銀行.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汐止.大直.松山區.南港區.士林區.信義區 .北投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車程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