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緯倫

考取99年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

 

我大學時的就讀科系偏重跨媒體創作的學程,直到念政治研究所才對國際事務發生興趣,大概在研究所畢業且工作半年後,我辭職專心準備外特考試半年多,配合TKB集團/碩士補習班的密集上課,因此抱著第一次一定要拼拼看的心情,參加了本次的外交特考。建議考生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和工作情形,來決定是否要當全職考生,我當時是認為第一次考就算沒考上,也要抱著僅此一次的心情,若真的考不上但是分數能較高分,第二次準備起來也比較有信心。

◆國文

我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國文,外特國文的作文題目較偏重以一種公共利益的角度思考,建議考生可以多看社論,並且比較不同報紙的立場,整理議題論述,在腦中思考哪種論述較能說服自己,多做思考練習有助於下筆準確。另外,雖然作文題目較為抽象,仍然可多舉時事例子將抽象拉回現實。

◆國際經濟學與國際經濟組織

1.國際經濟學我完全是以張元老師的上課講義為準備資料,上課時勤做筆記,只要有圖表的部分務必自己不看課本的自己畫過一遍,並了解其內涵。張元老師教學十分細心,即使不具備任何經濟學基礎的學生,皆能理解上課內容,只要先掌握最基本題型,再去練習較深入的題型,考試最後一個月,每天固定做五到十題的題目,應該就能掌握大部分的考題。

2.國際經貿組織出題有兩個大方向,一方面是以我國有參與的經貿組織,例如WTO和APEC,令一方面則是我國欲參與且十分重要的國際組織。我主要先閱讀有關國際經貿組織書籍以了解基本組織架構宗旨,再搭配時事加深對國組功能的理解。

 

◆國際關係與國際公法

 國際公法和國際關係都是內容十分廣博的學科,然而卻是身為外交人員必然會接觸到的,因此這兩科應該從開始就打下基礎,較無法短期內以記憶方式準備,應以理解為主,再慢慢將內容讀熟。熊武老師的講義十分完整、全面,並且上課節奏明快,能幫考生迅速掌握重點,例如海洋法、條約法等。

1.國際關係:理論方面我自己會做筆記綜合整理,尤其像主要理論(新現實、新自由)應平常多交換視角試著思考從不同學派是否會分析出不同的結論。國際現勢方面的掌握,我主要以閱讀期刊和報紙為主。

2.國際公法:雖然海洋法、條約法、國際環境法等都是熱門考題,但實際上國際公法範圍十分廣大,因此建議考生能提早準備此科,掌握海洋法等重點後,將準備範圍擴充到較冷門的範圍。

◆比較政治與中華民國憲法

 1.比較政治:這方面準備我主要是以碩士吳杰老師的講義為主,若有時間再搭配閱讀比政經典名著,例如《第三波民主化》等,有時候僅閱讀他人整理的大綱,不如自己翻閱一下原典更能掌握重點。

2.中華民國憲法:這方面的準備建議考生可以先從憲法中與國際事務相關的方面著手,例如憲法中關於條約的規定、我國外交精神和關於兩岸地位的安排。雖然憲法範圍廣大,但若能掌握論理要點和答題邏輯,實際上性質有些類似於作文,換言之,題目本身有時候沒有標準答案,重點是能說理並且舉出大法官釋憲以佐證結論

◆近代外交史

 準備過程最好能將中國外交史與西洋外交史聯合起來,相互呼應,有助於理解重大國際事件的影響和原因。我是以張儀老師的講義為主,搭配其他外交史書籍為輔,並且自己做筆記整理,這科的內容重點較易掌握,但是若要將國關理論帶入外交史,使得作答更為深入,則仍有一定的挑戰,我在考前曾練習台大政研所的考古題,再與張儀老師討論,老師學識豐富又十分有耐心,這樣的練習下來對我的幫助甚大。

◆外語筆試及口試

 1.外語筆試:這一科要靠平常的多讀多看多聽,我主要是一星期會固定上網聽英文新聞報導,平常有空就多閱讀Economist等雜誌,一方面能增進對時事的了解,一方面維持閱讀英文的習慣

2.外語口試:多掌握開口練習的機會,或自己多念英文報紙雜誌,都有助於改善口說。第一試口試部分一開始是以約三分鐘自我介紹開場,考官會依介紹內容問問題,後來再進入到較困難的問題。我因大學念廣告系,被考官問到若要在國際上行銷台灣,要怎麼做出與大陸的市場區隔。即使被問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仍然應盡量保持自然的態度,考官較重視的應該是考生的反應與語言流利程度

◆第二試口試

 現在已經改為集體口試的形式,人數為四到六人一組不等,考試委員一組為五個人,輪流發問,並且沒有所謂的答題順序問題,由考官隨機抽樣。英文組大部分都是四人一組,每人口試時間為20分鐘,所以四人一組的口試時間就等於是100分鐘,五人一組或六人一組則依此類推。

 一開始為考生一一自我介紹,時間約三分鐘。自我介紹完後,考官一一開始發問,並且點名考生作答,作答並無順序可言,不過盡量使每個人回答機會差不多,有時當問題範圍較廣,則會採一次讓四個考生皆一一回答,若題目本身內容不多則會點名其中兩位考生回答。考生之間互動不多,主要在與考官的互動,並且考官也不會要求兩位考生互相批評或討論。

我遇到的考題有:1)最印象深刻的外交官是誰?為什麼? 2) 你覺得外交官須具備什麼樣的特質?你具備那些特質嗎? 3)情境題:若你現在是駐非洲的外交官,請跟我們友邦媒體現場介紹我國援外政策? 4)情境題:請向友邦介紹台灣有什麼特色?5)楊淑君事件發生引起國內民眾不滿,請問你要怎麼跟中共交涉讓中共幫助楊淑君討回公道? 6)做為一個外交官,你要怎麼說服我國友邦支持馬英九總統參加明年的APEC會議? 7)為什麼報考外交特考?家庭婚姻和工作如何平衡?小孩教育問題?若小孩長期在國外長大,如何培養對國家認同感?

我準備考試的心態是盡量享受讀準備的過程,並從中獲得樂趣,養成規律的作息,固定念書的習慣。祝福大家!

 

 

欲諮詢課程或考試 : 請點此進入

 

  

TKB內湖學堂(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甄戰/函授)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學堂

  歡迎試聽 大碩/碩士-研究所課程.龍門-轉學考課程.

                   百官網 -公職國營課程.

                   甄戰-升大.研究所甄試輔導.

                   TKB函授課程

 

 電 話:(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第一銀行.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汐止.大直.松山區.南港區.士林區.信義區 .北投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車程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