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沈方正   整理/盧智芳

     有沒有人問過你:「工作的意義是什麼?」「不過就是上、下班吧!」很多人可能直覺這麼回答。一天當中,工作佔了這麼長時間,如果給出的只是個無奈又乏善可陳的答案,是不是太可惜了?

     前陣子,我碰見一位老同事,是多年前跟我在飯店共事過的餐飲老師傅。他已經退休好幾年了,但是因為手藝出色,今年又被一家飯店請去當顧問,教其他師傅做菜,偶爾自己也親自下場。他跟我分享了一個很棒的經驗。

     他說,有一次做好了菜端出去,外面的客人品嘗幾口後,馬上問服務生說:「某某師傅是不是在這裡,可否請他出來敘敘舊?」他說自己在廚房認真工作了30年,雖然每天都很盡責守本分,但始終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這一刻卻突然發現,竟然隔了這麼久,還有客人眷戀他鍋鏟下的味道,腦海中有一段屬於他的記憶。「我做的菜是有故事的,」他感動地對我說:「這樣,我可以再多做幾年了!」

     這個小插曲引發了我很多思考。關於怎麼看待工作的價值,或許另一個更好的問法是:你的工作中有沒有故事?你是不是個有故事的人?再進一步往下推演,又可以分幾個層次來看:從個人、團隊,到整個企業,各有不同呈現故事的方法。

認真的表情最動人

     那麼,一個人也有故事可以講嗎?是不是非得有豐功偉業或感人落淚的場景不可?我覺得不是。當你誠心誠意幫別人服務,由衷想傳遞這份心意時,自然而然就是一幅最美的風景,會烙印在別人眼裡。

     像我去日本料理店吃飯,最喜歡坐在吧台前,欣賞師傅的刀法跟神情,儘管做的人當下不見得意識到,對看的人卻是一大樂趣。即使是一個人的工作,也可以靠自己散發的能量改變周遭的氛圍,帶給別人難忘的片刻,這並不困難。

     再從個人延伸到團隊,那常常就是一段合力完成任務的過程。其實,如果問我職涯中最深刻的回憶是什麼,從來不是我去領了什麼獎項,或哪一年業績創了新高,都是那些和工作夥伴們同心協力,一起流淚、流汗後,共同成就的滋味,最令我珍惜。

     把說故事的精神發揮到極致,當然就是用全體員工跟企業文化來說。我見過最成功的範例,是迪士尼樂園。在迪士尼工作的每一份子,都很清楚他們要講的故事夢想跟歡樂。你看那些每天不斷重複清掃動作、或是天氣再熱也要裝扮成卡通人物與遊客互動的工作人員,他們辛不辛苦?辛苦!工作枯不枯燥?枯燥!可是他們知道,很多人童年最快樂的時光在迪士尼,就算長大成人,有機會到日本、香港,第一個要去的地方可能還是迪士尼。他們的工作跟企業的使命,就是為無數人創造如此恆久的期待,於是再平凡、再例行的動作,都有了不凡的理由。

     只要個人有自覺、團隊運作的機制支持、又有提倡跟鼓勵的公司文化,好故事一定會源源不絕。當每個人都能做個有故事的人、懂得用慧眼去欣賞別人的好故事,工作的意義跟價值是什麼?就再也不是難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