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公務人員等於安穩一生?南投縣政府觀光局科員歐志鵬一點也不同意這句話,年僅三十歲的他,已粗糙的首雙手握著筆桿,熱情而努力的不斷學習,只因為他走過崎嶇的

心酸路,深知這份工作得來不易,每個上班日都是珍惜的幸福

覺得唸書沒用 輟學開奶茶店

十年前,歐志鵬大二時,到長光顧的奶茶店打工,雖然只有65時薪,但當時景氣很好,那家奶茶店很賺,月收入至少五十萬,令他看到希望,非常認真投入,幾乎都打工沒在

上課,甚至曾連續兩個月每天都去上班

升大四那年暑假,已升到店長職的歐志鵬像老闆爭取入股,根本沒去註冊,一年後才知道他被退學了,他向父母借86萬,滿心期待每月和其他兩股東平均每月二十五萬利潤,

完全沒想到如此高額的並不合理,當時很勇敢,只覺得唸書沒用,還笑同學考研究所幹麻,還不是照樣領月薪三萬的工作,我爸身體不好,失業很久;我媽在菜市場賣飾品,生

意也不是很好,我很想幫忙家計,但幫忙的有限.賺來的錢吃吃喝喝就沒了,回想年輕發財夢,歐志鵬覺得很感概:「當時眼界太小,覺得奶茶店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店,以為

想賺大錢就非得入股」

缺乏成本概念 忽視潮流改變

後來成為我股東的兩個朋友,是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生,厭倦上班族生活,合資開奶茶店,我們三個經濟系搞一家店,卻完全沒成本概念,純粹靠本能做生意,連每杯奶茶成本

多少都沒算,只知道這個月多少前可分,根本不管貸款,房租是多少,也沒留任何盈餘當作基金

由於下午人潮較少,我們拼外送,騎機車每天像瘋子在台北東區衝,沒意識到營業最高時,利潤卻悄悄降到最低,只剩三成,也就是那年我爸過世了

營業額為何蒸發?歐志鵬至今搞不清楚,只知道以前奶茶店很簡單,白鐵做的吧檯,擺上幾個茶桶,就可以開始搖、開始賣了,可是第三年,50嵐重視裝潢的奶茶連鎖

出來了,顧客都跑去嚐鮮,我們卻沒意識到潮流變了

從天堂到地獄 虧損陷入無底洞

外賣雖好賺,但訂單一下子湧入,人手忙不過來,炸雞、茶飲品質變的不穩定,有時候耽擱幾小時才送到顧客手裡,生意流失的很快,入股第四年,歐志鵬和股東每月薪水

剩下兩萬多元,他們以為開新店就可彌補,連續開兩家分店,開銷卻是三倍,營業額卻不如1家,為了支撐店裡開銷,他向女朋友借錢,用信用卡預借現金

最後那兩年,每天都有廠商、員工來向歐志鵬要錢,第一次東窗事發,我媽拿出老本幫我還銀行四十幾萬,我還不知不覺,繼續預借現金維持奶茶店,最後關店我媽又拿出

六十七萬幫我還,歐志鵬說那是無止盡的折磨,每天看著顧客越來越少,員工也離你而去,沒人同情你,只有女友和媽媽支持

回想那段每越拿錢出來支持歐志鵬的歲月,呂雅惠心有於悸:我幫的是無底洞,前後拿了四十萬元吧,我朋友都叫我離開他,但我相信他只是走錯路,想一步登天,其實內心對

做奶茶這行並沒有自信,叫他跟我一起到飯店都不肯,覺得自己沒有像樣的衣服,每天臉燻得髒髒的,衣服沾滿雞肉汁和奶茶,根本不敢走進飯店

筆都拿不動 寫字會抖

呂雅惠相信歐志鵬是讀書的料,一直苦勸他考公務員,因為初等公務員不用學歷,只要滿十八歲就可以考,光是這件事,兩人吵了好多年

我覺得他神經病!只有走投無路才會去考,2006年9月他徹底翻臉,說不想再過這種生活,如果不考公務員就分手,我才決定報考,即使這樣,歐志鵬仍放不下奶茶店,

我跟店長說,整家店都送你沒關係,只求你把這家店延續下去,但連他都拒絕接手

雖說要準備考試,歐志鵬每天下午仍去店裡,只利用早晚時間看書,七年來我天天搖奶茶、切雞肉,手都變得很僵硬,剛開始寫字讀書都會抖,我在圖書館寫筆記寫到掉淚,

覺得這輩子怎麼這麼失敗,小時候成績很好,現在竟然連筆都拿不動

每科都看不懂,一切從零開始,但歐志鵬已無退路,沒學歷也沒一技之長,看求職版,能做的不是送貨就是超商,那年聖誕節,寒流來襲,他到奶茶店進行最後清潔工作,將所

有設備當成破同濫鐵賣掉,親手關下鐵門

我永遠記得那天的天空和鐵門顏色,很後悔營業七年都沒拍照留念,只留下一張制服送外賣時違規被拍下的背影,談到這歐志鵬不禁苦笑,我爸因為生意失敗,小時候家裡為了

前無止境爭吵,無止境搬家,我一直以為如果沒把奶茶店救起來,會走上跟爸爸一樣的路,結果七年努力只換來徹底淘汰,共賠了四百多萬

初考驚險過關 人生走出幽谷

走出店外,傷透了心的歐志鵬告訴自己:我這輩子不要被淘汰了,他發瘋似的讀書,因為沒考上等於沒飯吃,每天都是折磨,隔年考完一般行政考試後,他仍不鬆懈放榜前

呂雅惠拉他去買西裝,方便以後穿,但他百般不願意,因為何年會考上都不知道,結局是天大意外,歐志鵬吊車尾上榜,女朋友和我媽很高興,認為他們終於要鹹魚翻身,我

只覺得喘了口氣,想到等幾年空大畢業才資格考高考,心情很沉重!

彷彿天意,歐志鵬第一個面試單位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剛好與他過去外送的大客戶同一棟樓,以前常堤好幾帶奶茶去做那部電梯,會幻想裡面的人都在幹麻,現在第一次

穿襯衫進去,渾身不自在,進去面試看到人都會抖!當天歐志鵬就被錄取,從此在那裡展開新生命

實現夫妻一起當公務人員夢想

當了公務人員,整天被綁在辦公桌前,不像過去自由,歐志鵬卻適應很好,在工作中發現許多有趣的挑戰,雖然生活穩定,但他絲毫為放鬆,包包永遠放著書,早上空檔,中午

休息,等車等人時間都會讀書,就這樣苦讀三年,他陸續通過地方特考,普考都沒太大喜悅,直到去年九月考上高考,才覺得自己及格了,彌補過去的錯誤

高考放榜那天,我激動落淚說來可悲,我必須通過一次次考試來證明自己價值,歐志鵬說,我賣奶茶你讀書,大家路不同,但當我走回頭路就開始比較,覺得我怎麼輸人家這麼

這麼遠,那三年我常夢見自己在店裡搖奶茶,發現奶茶店倒閉,直到高考上榜才少做這種惡夢!

準備初等考時,呂雅惠承諾會養歐志鵬到他考上,歐志鵬考上後,呂雅惠辭掉藥廠業務的工作,換成歐志鵬換他參加普考,靠著微薄擔心度日,終於兩人一起當公務員實現

,去年也結婚完成終身大事

永遠不讓自己被淘汰

望著一直相信他會所成就的新婚妻子,歐志鵬滿臉甜蜜微笑,不忘激勵自己,要繼續唸碩士、博士,我的經驗告訴我,也可能被裁員,政府最近計畫減少四萬個公務員名額

,而且要制定不適任公務員機制,我要不斷提升,不被淘汰!!

來自:Career

   

 

欲諮詢課程或考試 : 請點此進入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數位學堂

歡迎試聽 大碩/碩士-研究所課程.龍門-轉學考課程.百官網 -公職國營課程.甄戰-甄試演講課程.TKB函授課程

電 話:

(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汐止.大直.松山區.南港區.士林區.信義區 .北投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騎車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