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進在古書上讀到兩句話:「心真則事實,願廣則行深」,讓我深有感受,一般人「心」真不真,「願」廣不廣,無從得知,但看他所做的事實不實,所行之跡不深,知之過半

我反思我自己半生之行事,絕大多數時刻心都不夠真,願都不甚廣,以致於虛事、淺行,塞了人生行事曆,非旦自己白忙一場,還耽誤了不少別人,正巧近日對年輕人講話,有人問說:「你人生

閱歷豐富,什麼事情最印象深刻、收穫最大?」,我仔細想想,凡是計一深、收穫大的,毫無例外,都是當時自己的心相對比較真、願比較廣的情境,這才明白,其實發生的是大事、小事、好事

、壞事,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事發當時,自己的心真不真、願廣不廣,換句話說,凡是自己心不真、願不廣的人生時刻,基本上都錯過了,都白活了

我自我檢視,自己人生白活的時光,至少占八成以上,基本上對自己無意義,甚至於還造了許多不必要的「業」,如果把這八成的人生經歷刪除,非旦不會有損失,甚至還更清爽一些,基於這樣

的反思,我對「生命品質」有了新的定義,原來「生命品質」不在於功成名就,不在於光鮮亮麗,也不在於品位講究,而在於心真事實、願廣行深,只有心真願廣,人生才算沒錯過,人才算活了

自己的好樣子

從這角度觀察,我也發現週遭所熟識的人,尤其是整天忙得團團轉的人,多半也都「事虛、行淺」,「生命品質」改善空間甚大,探索原因,主要有和生活方式都太過繁複,流行文化和人際關係

造成的事虛、行淺者互相牽扯,很難置身事外,不受干擾;都太偏重知識、專業和技能,有關「安身立命」學習,安全缺乏適當環境環境

環境的改變需要時間,學習卻可立刻開始,心用越真,願越行越廣,但心之用、願之行,卻非讀書冥想、隻身孤行能夠完成的,尤其是處身現代的環境,尤其是身居高位的人,我自己也是一年

半前,有緣遇到一群「心真事實、願廣行深」的人,能在好環境中學習,才打開了人生的一扇門,重啟「人生學習」之路

看到自己人生八十%都錯過,瞎湊熱鬧、白忙一場,忍不住想建議:你也很忙嗎?早點學習的人生罷,別在耽誤了!

來自:商業週刊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歡迎試聽 大碩/碩士-研究所課程.龍門-轉學考課程.百官網 -公職國營課程.甄戰-甄試演講課程.TKB函授課程

電 話:

(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汐止.大直.松山區.南港區.士林區.信義區 .北投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騎車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