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榮靖

元智大學 彭宗平:英語力與健康力,是勝岀的關鍵

「英語力」及「健康力」,是我一直強調的兩項重要能力,也是元智大學近年來的重點發展,如果一個學生專業好,加上英文又好,等於是如虎添翼,當兩個人專業相當,英文往往就是決勝關鍵

,甚至中文系學生,看似未來發展,和英文關聯較少,但實則不然,現在歐美興起中文熱潮,如過中文老師懂得英文,對於她教學生涯,肯定有很大的幫助,當台灣越多中文系的畢業生,想靠中

文贏人,並不容易,但用英文贏人家卻很容易,健康力也是大學生不能忽視的,雖然大學生年輕,體力很好,但體力應該用再對的地方,也要好珍惜

所以元智畢業門檻規定,學生必須游泳二十五公尺,跑步三千公尺;如果無法達到就必須再去修課

同時為了養成良好的作息,元智宿舍規定凌晨一點就把電燈、網路全關掉,如還需使用就到外面的學習空間

求學期間,打好英文力、健康力基礎,將會終生受用無窮

輔仁大學校長 黎建球:建構生命的價值,學會在社會中生活

時代不同,高等教育的使命也要有所不同,過去,台灣的高等教育是精英教育;但如今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首要任務轉為,幫助大學生有能力在社會上生活

再杜威的教育哲學李清楚地定義國民教育和義務教育,是國家為了幫助國民能夠逐行他的社會生活,才有國民教育的設置

當台灣的大學教育,已是國民教育,學生除了追求專業之外,應該學會如何在社會中生存

但重點是,不是專業多強,而是在大學四年期間,建構一種生活的價值和系統,面對社會生活,當學生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就不會迷失

不追求第一,但追求唯一,一個人的人應該有三個層次:現實性、理想性、及超越性,超越的人生,是在現實、理想之外,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進而把她發展出來,如果沒有想清楚這點,學生

可能就以社會目標為其目標-想要賺大學、追求享樂、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等

當你知道目標,心中會有個希望擬定方法,一步一步達成目標,如何建立價值系統?建議學生好好擅用大學資源,首先學生開設的通識課程,好好地學,可以開拓你的視野,不要把它當成營養

學分,其次結交不同領域同學,在輔大,學生大一幾乎都住校,而且打破科系,就是為了讓學生接觸其他科系學生,產生化學變化

有位醫學院同學就跟我說,她的室友是應用美術系,總覺得這位同學怪怪的,但一看到同學畫作,他大吃一驚,現在漸漸了解學藝術的人的想法

其三,擅用學校輔導系統,找出自己志向,在輔大,都會透過醫學、心理、宗教方法,協助同學找到人生的意義

其他諸如社團活動、當交換,也是方法,大學充滿各式資源,只要願意,同學一定可以有所收穫

彰化師範大學校長 張惠博:先認識自己才能有效地自己學習

大學四年,有個觀念很重要,你的腦袋決定你的口袋,最基本的,一個學生必須具備基本知識、轉換學習能力、以及自主學習能力,轉換學習能力在教育理論稱為「學習遷移」,意指過去所學

技能、以及自主學習能力則更為重要,發自內心,想要學習,而且愈學愈有興趣,樂此不疲

但要自主學習,前提是,你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這時,你會知道自己的興趣,你的內心將會自我導航

興趣,是指會讓你自我成長,獲得成就感,而非玩票性質,如果喜歡玩,就要玩得有價值,玩出一片天

這是一段探索的過程,有人開竅慢、有人開竅快,但這並沒有關係,過去所學也會提供豐富養分,我走科學教育,就是例子,我大學唸的是台灣師大物理系,那時每天並不認真,上課都做後面

幾牌;之後去高中教書,才漸漸發現對於知識探索有了興趣

但如果僅是研究物理,我興趣太大,反而是結合物理和教育,我特別有興趣,讀起來得心應手,因此鎖定科學教育這個領域,而物理的思維訓練幫我打底,幫助我很大

三十歲時,我才去到美國唸碩士,之後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因為我在高中教書,我才知道怎樣當一個好的學生,學習事半功倍,而且受到美國文化衝擊,會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從二十多年前,投入科學教育研究至今,我仍被感活力,沒有厭倦感,就是因為找到自己人生興趣,才能夠自主學習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 許和鈞:通識教育能擴大你的基礎知識體系

通識教育,常常不是立即看到效果,但你在未來人生路途上,卻會有著深遠影響

我自己很有感受,大學時我認為專業比較重要,因為以後謀生是靠專業;如今我卻發現,大學所學其實早就忘得差不多,反而是通識課程,影響我思維方式價值觀

這是一段潛移默化的過程,如同二十年前台灣人不愛排隊,但這些年來,隨著經濟發展、人民素質提升,插隊的人已經很少見了

大學,是扎根的時期,通識教育就是讓你的基礎知識體系擴大,充實你各項能力,讓你超越自己,提供專業的加乘效果

格局,決定結局,如果一個文科系學生,跨領域選修科技;而理工科學生;跨領域選擇人文,視野大開,格局擴大,會有不一樣的風貌,所以我很鼓勵各個學院老師開設通識課程,讓同學選修

社團,像個小型社會,也不能忽視,如果用心在社團可學到領導統馭、溝通協調、團隊合作這些能力

尤其社團組成分子都是自己同學,沒有從屬關係,同學不高興就不來了,因此代人代心、如何經營好社團,這些反而能學到更多

放開心胸接受通識教育,用心投入社團經驗,你的大學生活就會多采多姿,進而開拓胸襟、關懷社會開拓格局

 

來自:遠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