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大學要選校或選系?選自己的興趣還是熱門趨勢?我想,這是準大學新鮮人面對試卷之外最重要的選提

不論是選校還是選系,請注意選擇的前提是自由意志;而自由的核心就是「自覺」,這個問題一定歸結到個人的生命,得自己問:「我究竟跟什麼樣的東西是最貼和的」?這就是所謂「生命的召

喚」,是一個生命最內在、最深沉的呼喚,驅動著自己已畢生的職志來回應,也就是「天職」

這是必須經過自己沉靜下來仔細聆聽內心的聲音,去察覺作什麼事會讓自己感動,才能知道究竟有沒有?

如果沒有,得去問什麼東西是自己「最喜歡」的?如果兩者皆空,就只能落入現實的「需要」,說的直接一點,就是去做既不能感動自己,又不喜歡的事情,在這件事上,唯一的提醒是:聽從內

心指示,忠於自己,站在立場,去做、去選自己要做的事情,前提要對自己誠實、很勇敢,要不然就做不來

既然明白了自己的召喚,此時「系」就成為與我生命的東西,所以怎麼能違背個人的意志先去選校呢?應該是有了系這條軸線後,在去選學校,也就是思考:我所感動、喜愛的事務,究竟哪個環

境能提供我更大、更快的伸展性?

簡單歸納,選系其實是回到自己的身上,選校是去問我跟環境關係,如果只是選校而不去選系,將是一種生命的迷失;以為擠進去了那個窄門,就有想像中的未來,只不過是藉著外面的光環,帶

到自己頭上,最後騙倒了自己

至於選校是不是真的一無是處?倒也不是,當還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時候,進入大學這個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我們可以從中接收許多刺激,那個時候在認真對待自己生命的召喚與最愛,還是來

得及!

發掘大學對人生的意義

面對外界環境快速變化,我知道許多年朋友充滿疑惑,唸大學到底能幹嘛?對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西方人認為,大學是理想主義的所在;古人則說:大學是成人之學,意思是大學要讓一個人成為「成為真正一個人」的地方在接受專業訓練時,一定要自問:「我學這些東西對生命的意義是什

麼?這些東西跟我自己、別人還有世界的關係是什麼」搞清呎,就不會只把大學當作職業訓練所,自然能找到大學對於人生的目的與意義

不可否認,我們以前唸大學,都是在知識層面打轉,以為學到專業,就有一個工作、就有了未來,像我唸中文系,出來不是坐老師,就是拿筆橄當編輯,說穿了也是工具導向的思維

過去社會變化沒那麼快,那樣的思維與做法似乎也還行的通;現在如果還是這樣心態,等於是用現在學過去的東西,準備用在將來,能行的通嗎?在說將來不可知,那要怎麼辦?

如果說,過去的教育,是學了別人的辦法拿來用在未來的話;現在的教育,就不能只是學方法,必須找回自己,培養能力

舉個例子,有位學生魏雋展曾說:「你把教室變成了劇場,上你的課根本就是創作課」創作是從無到有,所以你會看到,一個班的材料與規則都一樣,但是做出來的東西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就是

在他們身上所展現出來的能力,經過自己消化,作出與過去不同的東西!

甩開「標準答案」的工具思維

所以現在最重要的是,你在大學裡要學什麼?必須回到自己身上,真正做自己,然後為自己的召喚,努力的學習;而且一定要脫離別人的指示,尤其是父母的干擾,還有有給標準答案的舊習慣

有這樣的能力以後,出去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對付的了

舉例來說,我有一個學生的爸爸從事建築業,他苦惱於研究所是要唸文學還是企管,兩者都有興趣,我建議他不仿唸企管吧,企業管理得面對人的問題,他唸英文系,又修了我四年終文,既了解

西方人,也了解國人,這不就幫助他做企業管理嗎?為什麼唸文學只能走文學的路呢?

我是唸中文的,學校教學之外也帶讀書會,讀書會的成員有不少企業老闆、主管,他們說去上企管課程用處不大,可是上我的並不是我會被詩詞,文學裡講的都是人的問題,經營管理領導不都是

人的問題嗎?看的董這些,就不會老覺得唸人文要幹麻?能當飯吃嗎?這都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工具思維

回到現實層面,環境變化快速表示外面的誘惑與選擇很多,茫茫然不知道該怎麼選?其時選那些都是不行的,一定要回到自己的身上,問自己的召喚與最愛是什麼?回到自己身上去造就自己,

去鍛造自己的能力,有了能力,一定有自己能做的事,搞不好未來大學生能做的職業,我們都想不到,現在都還沒發生哩

來自:天下雜誌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電 話:

(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汐止.大直.松山區.南港區.士林區.信義區 .北投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騎車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