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又瑜

畢業學校:東海經濟系

考取學校:成大藝術所、北藝大美術史所乙組、市北教大視覺藝術所理論類、高師大每數學所B類、東海美術學所乙組(榜首)、中央藝術學所美術組(備)

     我是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因為對藝術管理感到興趣,因此再朋友的建議下報名了以藝術所霸主高尚谷老師為主的藝研所課程。雖然從小學畫,但所認識的都只是表面,從來沒有唸過藝術理論與藝術史。在高尚谷老師精采又豐富的教學下,我的興趣逐漸由藝術管理轉移到藝術史與理論的研讀,並且放棄原本的計畫,專心準備藝術史與藝術理論等科目,期許自己能考上藝術史研究所。因為本身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因此在這個領域裡有如井底之蛙,所以起步的時候要比別人多努力才能夠補足。以下是我的讀書方法:

     高尚谷老師的上課步調不會太快,尤其是中國藝術史非常生動,不僅能學到藝術的知識,老師還藉由旅遊經驗或是歷史典故來加深同學的印象,就連原本對中國美術史毫無興趣的我,也在老師的教導下對中國藝術史產生了相當大的興趣,並且在考試中得到高分,成為加分的利器。我認為高尚谷老師最精采的課程舊屬藝術理論,因為美學和哲學有些相關,對於從沒有接觸過哲學的學生而言,剛開始研讀時會有些困難,但經由高尚谷老師細心的講解每個名詞,而每位美學家的想法更藉由我們平日的例子來做分析講解,不至於因時代何文化背景不同而產生隔閡的現象,反而能藉由美學對藝術史產生更深刻的想法。我準備方式除了先跟著高尚谷老師的進度預習和複習外,可以看一些較為簡單的藝術史書籍,但藝術理論的書再此時還不建議閱讀,否則容易因不懂而有挫折感,進而厭惡藝術理論。

     上課時一定要動手抄筆記,回家後要整理自己上課的筆記,避免將來複習時看不懂。講義上有提到的作品,都要想辦法看到。高尚谷老師會附上中國跟西洋的作品光碟,沒事的時候,或是唸累的時候,都可以常常去看圖。我認為圖要看到光是聽到作品名稱就可以有作品的形象在腦中浮現,並能具體描述出來才行。英文很重要。英文除非程度好,否則大家的英文成績都差不多,但如果能在英文方面多下點功夫,就會是拉分的重要關鍵。另外是展覽,要針對自己想念的系所多看些相關的展覽。如果想考台大,就必須多注意故宮的消息與展覽(尤其是故宮的刊物),在口試的時候幫助會很大。

     考前的題庫班對我而言幫助非常大,因為在考前自己寫考古題時,總覺得字數不夠,不然就是內容不夠精深,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沒唸熟的關係所以無法舉一反三,直到題庫班時,雖然時間很短但卻對寫考題的技巧與內容有很大的幫助,使我能夠在短時間內複習,並了解各校的岀題方式,這對於考題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建議學弟妹們最好都能去上題庫班。

     最後,真的很感謝高尚谷老師。高尚谷老師上課時不僅認真,也非常精采。對於大學事就讀私立大學的我,能夠考上這麼多間國立大學的碩士班真的很高興,只要有心並且認真唸書,肯定都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親愛的朋友們,若您對考試有任何的疑問,煩請您點選下列<小狗狗 >圖示,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Gicon.jpg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電 話:(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松山.南港.汐止.士林.大直.信義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騎車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