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什麼是社團,高中社團跟大學社團到底差在哪裡?很多人考上了大學之後就在想到底要不要參加社團,有些人覺得參加社團是浪費時間,寧願去打工補習家裡蹲,也有些人覺得一定要參加社團,因為在大學就是要多點活動經驗,要拿證書,要交朋友,那參加社團的意義跟好處到底在哪邊?

     其實學校社團就好比是社會上的小企業,因為來自各個不同系所不同年級的人都可以參加,所以年齡層不拘,也構成不同元素的互動模式。其實在社團裡生活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覺,這是在較室裡得不到的,因為要辦活動,要做企劃,要辦聚會等等,過程當中都會發生很多不一樣的小插曲,同時有很多細節必須要去注意,比如說溝通共識,學著表達自己的意見,辦活動時可能會遇到一些壓力以及困難要如何去解決,事情太多不知如何做自己的時間分配,要辦活動想不到idea,自己擔任社團幹部卻不知道怎麼帶領夥伴達成目標等等,其實會有很多的困惑及迷惘。很多人都了解未來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卻覺得沒關係,想要用自己的時間去體驗,大學四年一眨眼就過去了,這四年什麼都沒得到,也沒有回憶讓自己慢慢的去品嘗,這樣總覺得有些空虛。

     我大學畢業兩年了,記得我在大四那年,有一位大學同學問我,我大學四年都在做些什麼?我很開心的滔滔不絕,而他卻是用落寞的表情看著我,因為他大學四年的回憶就是打工、打工、打工,用自己的勞力去換取微薄的金錢,用自己寶貴的青春年華去換取一時的物質享受,好像不怎麼划算。所以我覺得"社團",是在大學很重要的元素,因為可以得到未來工作以及自己生活上的經驗,只是如何慎選自己所想要的,那也是一番學問。

     大學的英文叫做"由你玩四年",所以假如指唸書就乾脆回去當高中生就好了,因此上了大學一定要多采多姿的阿!過去的我是大學重考生,所以對於大學就有很多的憧憬與幻想,希望在大學四年可以把自己的格局拉大,同時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所以除了上課之外,也想要參加很多的活動,讓自己的經驗更多更廣,所以開始去長是很多不同的事物,有參加了手語社,營隊,球隊,系學會,學生議會等等之類的很多活動,要辦活動要做企劃,一開始覺得新鮮,但是參到大三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沒什麼進步,又累的要死,領導力不佳溝通不好,時間管理也不好,跟家裡關係也不融洽,所以總覺得自己參加這麼多活動好像再浪費自己的時間,沒學到也沒玩到,花了一堆時間在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開始慢慢思考,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能玩的該玩的都玩了,活動該辦的也辦了,開始不滿足的想要得到更多,因為人總是要學著讓自己不斷的進步,所以我開始去尋求更多的資訊,後來我發現了一個團隊,這團隊就是Eureka Team講師團隊,這個團隊非常特別,是個跨校性的學習團隊,擔任很多學校很多社團的指導顧問,同時也常常擔任眾多學校的幹訓負責團隊,在這裡的團隊夥伴個個臥虎藏龍,有某知名大學學生會會長,某第一志願科技大學的社團社長,有會跳舞會彈吉他會變魔術會寫作等等,這樣的團隊讓我很好奇,很想要了解是什麼地方可以吸引這麼多有能力的人加入,後來詢問一位實踐的學長,原來在這個團隊只做一件事,就是瘋狂學習瘋狂玩!

     學習些什麼呢?就是學習關於未來競爭力的部分,同時此團隊過去也曾經與天下雜誌合作,以及研究所博覽會還有就業博覽會,所以有很多學習的資訊以及機會給大學生,同時也會辦很多活動讓大家一起共襄盛舉,有時也會讓大學生飆創意辦出屬於自己的活動,因為七年及生是非常KUSO的一群,充滿創意以及巧思,所以會讓團隊夥伴不斷提升自己,我覺得超棒的,有得學又有得玩,有哪個團隊可以這樣?所以我在大三的時候參加了這個跨校性的學習團隊,開始跟著做學習著辦活動,過程當中開始覺得自己有種成長的感覺,溝通變好了,同時情緒管理時間管理也漸入佳境,開始懂得經營好自己,反而身邊的事物越來越順利。

     直到了大四,開始要實習,在做推甄面試的時候,因為自己的大學經歷,參加的社團多,志工證書多,校外活動經驗也不少,這樣反而比其他學校的學生更容易錄取,同時就現在的報導顯示,"學力"已經比"學歷"重要了,所以往往都是看你學習的能力,除了本身課業之外你還會什麼,同時一技之長也都已經不算什麼了,有多種能力在未來比較吃香,所以有沒有在大學四年做好規劃就是我們目前的課題囉,那我們到底要學習什麼對未來才是有幫助的呢?我在Eureka Team講師團隊找到了答案,在這裡我學到了團隊合作、感恩、熱情,這是我在學校裡沒學到的地方,再21世紀英雄時代已經過去,團隊時代已經來臨,所以團隊合作已經變成了一項課題,未來進公司工作就必須得學會與人溝通的技巧以及模式,同時我也學到了感恩,因為感恩會建立忠誠度,懂的讚美謙卑的人他一定也能達到很多的回饋。最後是熱情,在Eureka Team講師團隊非常在乎快樂,因為快樂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動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因為團隊,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隊是很幸福的唷,所以我覺得上了大學之後一定要找一個很棒的團隊,建立出自己的社群,這樣在大學四年的過程當中,能擁有很棒的回憶,同時又可以讓自己更加進步,交到更多的人脈,真正的瘋狂學習瘋狂玩!

TKB/大碩/碩士/百官網 集團  內湖數位學堂  

 陪您一起創造希望打造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