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甄試大家都有各自以為很優的準備方式,但其實我多年輔導同學的經驗來看,同學其實常犯以下所列錯誤,固請同學千萬要引以為鑑才是。

一、甄試心態不正確

     近年來,越來越常聽到同學們說:「我只打算甄試,不打算考筆試。」而會做這樣決定的理由,我所聽到的大多不外乎「因為身體不好,無法承擔考試的過程,所以要甄試而放棄筆試」,「因為跟不上進度,明年一定考不到,所以要甄試而放棄筆試」等千奇百怪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怕考試,且多數在準備甄試的過程中,專業科目早已放棄。如果你也抱持著一樣的念頭,陳弘老師想問,若甄試落榜,你該怎麼辦?試想,如果甄試落榜,屆時已是隔年一月初,二月底至三月初便要考試,此時想再回頭準備筆試,為時晚矣!

     再者,甄試過程中要繳交研究計畫,且多有口試。全力拼甄試而放棄筆試者,專業科目沒準備,這樣要如何準備研究計畫與口試?因此,每年我都會要求學生,在準備甄試的同時,也要準備筆試,不要因為專業不足而畏懼筆試。換個角度來看,若你的專業不足,那麼教授又為什麼要錄取你呢?

二、專業程度不完備

甄試資料中,通常會要求同學繳交讀書計畫、學習計畫、研究計畫。名稱不一定一樣,但內容卻是大同小異。因此我大多建議同學先可說明報考動機,在說明主修方向,最後針對主修方向撰寫一篇研究計畫。研究計畫的內容,應包含:研究題目、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以展現你欲身為研究生應有的研究概念與能力。

     問題是,部分同學因為寫專業的研究計畫,故而認為:「研究計畫是進入研究所才要寫的」,亦或是「學校要的是『學習計畫』而非『研究計畫』,所以可以不用寫」...等千奇百怪的原因,又再度出現。你真的這樣認為嗎?如果有專人幫你寫好,並將內容傳授與你,請問你交還是不交?明顯的,你不是真的認為不用交,而是寫不出吧!

     再換個角度,上述要求的研究計畫,是你專業的展現,如果你的競爭對手寫了,而且寫的很好,請問你覺得你是否有殺傷力?這是專業的展現,但同學常因為寫不出,故而說不用寫。那麼請問身為研究生應有的專業在哪兒?所以要甄試,就請你展現你的專業;尤其是研究計畫。

三、抄襲心態不改善

     每年看到的送審資料,真的,大同小異者居多。若要求同學創新,同學卻答到「我學長也這樣寫」,亦或「我只是參考了標題與架構」...等千奇百怪的理由將第三度出現。我想問的是,同學們同不同意送審資料應有差異化?若是,那為何還要抄襲呢?你不覺得這是一種很奇怪的邏輯嗎?

     其實同學們也認為要寫的不一樣,但在缺乏專業與創造力的情況下,故退而求其次以低標準的方式呈現。最後在告訴自己,學長是這樣做的,所以我也這樣寫。 以學習計畫為例,同學最常寫的,就是研一、研二要修哪些課,長、中、短期規劃,入學前、後各要做哪些事...等;不是不好,只不過大家都這樣寫,所以無差異性。

     記得有位同學,他將希望進入化妝品產業擔任行銷工作,因此他打算主修行銷,並對化妝品產業進行產業分析,作為他學習計畫的內容,然後再附上有關化妝品產業的行銷研究計畫。而不是寫一些短期大學要畢業,中期寫論文,長期終身學習的空話。這是他中、長期的學習計畫的展現,更是他對於該展業的專業認知。

四、錄取標準不一定

     常有同學問我:「老師,我有哪些哪些條件,我有幾成機會上榜?」我真的要告訴同學,我是老師,但不是算命仙,我怎會知道你會不會上榜?你認為你條件好,可能有比你更優秀的競爭者,所以你落榜。相對的,你認為自己條件不夠好,但因為競爭者沒有你好,相對增加了你上榜的機會;這是競合,是一種相對比較,非絕對分數。基於此,同學總希望在送審資料中呈現自己優秀的一面,故又出現了諸如:「我有參加比賽,但沒有得名,這樣要不要寫」,亦或「我有打工經驗要不要寫」...等,千奇百怪的問題。其實相信你也知道,有參加比賽是正面的。但沒有得名,就算寫了,其效用一定會打折扣,難以成為上榜的關鍵成功因素。

     再以工作為例,這是在職生的重點,但一般生就要考慮了。因為你打了這份工,所以學校要錄取你嗎?這很奇怪吧!且既然對象是一般生,教授也不會寄望你有多不一樣的工作經驗。所以請同學在思考這類問題前,先找出自己差異化的表現,想想內容是否與該所專業有關,否則送審內容將淪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窘境。

     觀念決定行為;陳弘老師殷切期望藉由本文的說明,以及學長姐曾犯過的錯誤,幫助同學在送審與口試的過程中,建立考試過程中應有的思維與平常心,正式自己的缺點並設法改正,讓同學在研究所考試中,得以打出專業的一仗。

 

親愛的朋友們,若您對考試有任何的疑問,煩請您點選下列<小狗狗 >圖示,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Gicon.jpg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數位學堂

電 話:(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