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藝術所 選擇高尚谷老師的課就對了!

戴欣慈 

畢業學校:高師大國文系

考取學校:成大藝術研究所(探花)、清大歷史所丁組、台大藝術史所(備)

      我是中文系的學生,直到大三下學期才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也因此發現自己對於藝術史的興趣,但是距離考試的時間非常緊迫,再加上本身又是跨考生,對於藝術與歷史領域完全陌生,因此聽從藝術系學姊的建議先選定自己理想中的系所,再選擇補習班裡適合自己考科的科目與課程,因為我是在高雄唸書,為了要上高尚谷老師的課只得每星期往返台北與高雄,此外,我也上了吳文老師的中西文化史,一開始礙於時間限制我常翹無老師的中西文化史課,但是慢慢深入閱讀後,發現光靠自修是無法理解無老師所編寫的講義,很多閱讀時模糊的關鍵與重點都是經由老師上課題點才恍然大悟的,所以我以上高尚谷老師與吳文老師的課為主,再配合自己的讀書進度一步步學習。以下是我準備研究所的心得與過程:

西洋史部分

      我西洋史的基礎非常薄弱,對於西方的認識一開始就連各國位置都不太清楚,更遑論其歷史、文化與藝術。所以一開始我就對這顆非常害怕,而在準備的過程中西洋史的部分我主要著重於西洋文化的部分,高尚谷老師上的課程雖然名為「西洋藝術史」,但每進入一個單元,高尚谷老師都會先就歷史的角度切入,為同學建立基本的背景知識,往往看似複雜的歷史事件,在高老師提綱挈領重點式的巧妙融合了歷史對於藝術的影響,並利用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如同故事一般使我容易留下印象,於複習時對於記憶有莫大的注意,自然對於各時期的文化與藝術都能輕易上手,而除了高尚谷老師的課程之外,再配合吳文老師豐富的補充教材,與扎實的上課內容,吳老師對於每個部分都有詳細的推薦書目,但是由於我準備的時間並不寬裕,所以除了西洋文化史上課課本以外的參考書目我一本也沒唸,但是我在考前有非常確實的複習一次吳文老師上課所講過的內容。

      我是以自己的上課筆記為主,忘記的部分再回去翻講義,但是我的筆記非常簡短,所以複習一次大概只需要兩天的時間,每天約四小時唸書,複習一次大約八小時,吳文老師上的東西全部都非常精要,所以我建議準備文化史一定要認真上吳文老師的課,並於考前一星期撥個幾小時徹底的再看過一次,完整的複習老師提到的重點。而準備西洋藝術史的時候,對於喜歡的畫家,我會被熟高尚谷老師講義中所舉的畫例,也就是每一個時期選一個自己最喜歡的熟記,我總共熟背了高老師講義中的六位西洋藝術家,位於他們的生平、喜好、作品一一了解,其實非常簡單,每天利用下課十分鐘看三幅畫,一個月就可以很熟了。

中國史的部分

      相較之下,我對於中國史的部分是比較熟悉的,至少不會像西洋史一樣完全一無所知,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所以我讀書都以半小時為單位,每半小時認識一件事像是一個皇帝、一個畫家,甚至一個朝代,少量的時間去理解一樣事物,以這種方式複習高尚谷老師每一個觀念,高老師上課的方式十分逗趣,而且除了上課講義之外還會另購幾本重要的書,配合講義比較缺乏的圖片部分,而我建議同學在拿到書後要先翻過依次,瀏覽裡面所有的圖片,看自己看藝術作品時能看到什麼,等到高尚谷老師上課講到這些圖片的時候,你再回去想,自己的看法跟老師的講法是否有很大的差異,像是我自修的時候完全不懂的話中其實蘊含了這麼豐富的東西,但是經過高尚谷老師的講解後,每件作品頓時像是活了起來,而每個時期的作品也有其共有的風格與特徵,以及其所處的時代,各朝代之間迥異的審美與品味,這些大範圍的歸納與整理,其實自己讀起來是非常艱澀的,而高尚谷老師上課的講解與觀念的整理在這部分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

      每件藝術品的背後多半與藝術品本身所處的時代與藝術家本人有密切的關聯,而了解這些背景知識後,再去背中國藝術史的部分,就會變的更有系統,更容易記也比較不容易忘。至於,有中國文化史的部分,我也是以吳文老師上課的講義為主,吳文老師上課時所推薦與補充的書目為輔,其中包括三民出版的《中國文化史》這本書對我應考答題非常有幫助,而且吳文老師上課所提到的一些學者的書,像是史景遷等人,我也會去找他們的書來看,還有,如果通過筆試進入面試時,可以再翻一次高尚谷老師和吳文老師上課閒聊到的藝術相關話題,這對面試時與教授應對有很大的幫助。

      總而言之,我建議書不是要讀多,而是要精實,只要把高尚谷老師和吳文老師上課的東西唸清楚,基本上應試答題的時候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另外,達題十掌握時間是非常重要的,我第一場是考台大,但是答題速度過慢,導致一半的問題都未作答就交了,因此,答題速度要快,語句精練,答到重點即可,字數不求多,以配分來分配自己每題作答的時間。以上是我個人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心得分享,礙於篇幅,無法於此一一詳述,以上簡短的介紹,希望對各位同在碩士補習的學弟妹有所幫助。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陪  您  一  起  完  成  夢  想.創  造  奇  蹟

親愛的朋友們,若您對考試有任何的疑問,煩請您點選下列<小狗狗 >圖示,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Gicon.jpg  


有任何問題或想更加詳細暸解請洽   TKB 內湖數位學堂 (大碩/碩士龍門/百官網 )

電 話:(02)5582-7590  或   0982-646-184

住 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41號3樓 

              (拿坡里PIZZA  樓上三樓)  (近德安百貨.內湖高中.方濟中學)
         
             (松山.南港.汐止.士林.大直.信義區 等鄰近區域居民騎車只要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